3月24日,全市返乡创业表彰暨农民工工作会议在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副市长、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雷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市人社局局长、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勤玲通报了去年以来全市农民工工作开展情况,市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志勇宣读了《遂宁市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明星和明星企业、农民工工作先进个人和集体表扬决定》。大会进行了现场颁奖。遂宁市优秀农民工庞雪梅、遂宁市返乡创业明星孔德泉、遂宁市返乡创业明星企业遂宁粤丰不锈钢有限公司、农民工工作先进个人刘燕君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船山区政府办公室分别作了现场交流发言,市委组织部、市卫生健康委、大英县农民工服务中心作书面交流发言。

市人社局局长、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梁勤玲在通报去年以来全市农民工工作开展情况时指出,全市农民工转移就业规模逆势增长、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持续深化、农民工技能培训力度持续加大、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形势喜人、农民工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农民工维权救助工作硬核推动,并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下一步工作中要强化统筹协调、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形势研判、加强就业创业,强化公共服务、加强服务保障,为全市农民工工作取得更好成绩做出更大贡献。

雷刚副市长指出,全市农民工服务工作成绩显著、值得肯定,工作开展有力、有序、有效。一是就业创业稳中有升。全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和实现劳务收入实现“双突破”,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首次突破130万人、劳务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二是服务机构不断完善。全市建立的在外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流动党组织达57个,有效加强了外出务工农民工关爱帮扶和农民工党员的教育管理,农民工群体组织化程度和在外务工农民工服务工作力度明显提升。三是信息平台精准建立。对全市160余万农村劳动力建立实名制数据库,完善优秀农民工信息化平台,为科学决策乡村振兴、推进乡村治理、回引优秀人才、促进农民工更稳定更高质量就业等提供可靠依据。四是权益维护更加有力。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法治手段根治农民工欠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制度全覆盖,农民工欠薪案件和拖欠金额实现“双下降”。五是市民化进程逐步加快。大力推进农民工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不断提高教育、医疗、社保等保障水平,随迁子女在流入地接受义务教育超过2.5万人;“农民工住房保障行动”惠及农民工超过1.5万人。六是稳岗留工成效明显。今年春节,全市农民工返乡22万余人,同比减少72%,留遂过年外地农民工同比增加130%,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我市在外农民工的就地过年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七是节后返岗服务到位。通过定制专车专列专机、提供防疫用品、代购车票、送礼包等方式,服务农民工15万余人,投入金额240万元。“春风行动”被中央电视台在内的中、省、市各级媒体广泛报道。

雷刚副市长表示,要准确把握形势、分析问题,厘清农民工工作使命、方向、责任。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六稳”“六保”工作要求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四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坚持农民工工作的战略性地位、最大程度发挥农民工的战略性资源作用,用心用情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义。

雷刚副市长强调,要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实现农民工工作走深、走细、走实。一要让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成为农民工就业创业的广阔舞台。二要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实现中部崛起。三要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四要加快推进农民工市民化进程。各级各部门要不忘初心使命,全力做好农民工服务各项工作,全力调动农民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推动我市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率先崛起,建成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目标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会议还播放了《遂宁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专题片》。市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县(市、区)人社局局长、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市直园区劳动保障与民政事务局局长、社会事务局局长、城乡统筹中心主任和受表彰的“遂宁优秀农民工”“返乡创业明星”“返乡创业明星企业”“农民工工作先进个人”和“农民工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