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州五项举措确保疫情期间就业形势稳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全州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及时转变工作思路,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就业形势分析研判,认真抓好各项就业创业政策的落地落实,切实做好稳就业工作。

1.政策宣传保覆盖。发布《阿坝州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及鼓励企业招录相关人员就业优惠政策清单》、《阿坝州疫情防控期间失业保险工作办理公告》,上线疫情防控期间公益性职业指导服务活动专栏,采取线上发布,线下走访等方式多渠道宽范围、全覆盖进行宣传并积极落实疫情期间就业援助政策。建立22QQ(微信)工作群“点对点”向995户参保企业和用人单位推送支持企业渡过难关和吸纳相关人员的就业促进政策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

2.政策执行保落实。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修订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办事指南,认真落实疫情期间公益性岗位开发和安置政策,全州累计开发疫情防控应急公益性岗位8018个,安置6989人,其中安置无法返岗农民工5663人,兑现公益性岗位补贴251.52万元。全面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为112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4287万元,惠及0.48万名困难企业职工461户企业落实了普惠制稳岗返还政策,发放返还资金829万元惠及1.7万名企业职工。

3.就业服务保畅通。积极开辟公共就业服务绿色通道,大力开展公共就业网络服务,减少非必要的现场办理,将线下就业服务重心转为线上服务,着力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服务模式。通过阿坝公招网、阿坝就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各类线上招聘活动。疫情期间,共收集发布岗位信息262.74万个岗位信息,推送人数超2万余人次,促进2284人达成就业意向,1428人成功实现就业(其中州内就业313人,到州外省内就业157人,到浙江和其它省外就业958人)。鼓励支持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组织职工参加各类线上职业技能培训,推行“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组织81名企业职工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采取非直接接触性和预约的方式办理失业保险相关业务,为492名失业人员发放临时价格补贴16.41万元,切实保障了疫情期间失业人员的基本生活

4.用工主体保稳定。通过园区和重点企业用工监测、失业动态监测、就业形势快速调查、企业用工调查、人力资源市场分析等方式动态掌握辖区内企业开复工等用工情况和求职人员就业情况。密切跟踪并分析研判疫情对就业形势的影响,重点监测受影响较大的企业,及时受理并发放促进企业吸纳就业相关补贴,支持企业不裁员少裁员,保持正常生产经营。

5.动态调度保运转。建立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周调度、月研判制度,对疫情期间全州就业创业服务工作进行动态调度,及时掌握工作情况研判就业形势,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农村劳动力统计调查,开展了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及返乡情况动态调查全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8833人,转移就业规模达142942人,返乡1406人。